给《红色大丽花》的长评&推荐

给 @时间与贪婪 老师的文评,以及对大家的推荐。

tag我只打了主cp,以及目前存在感比较高比较明显的雷安、瑞金&丹秋

大概算是长评吧,反正我是打算开始吹一波了

在此之前并没有正式写过这种推荐向的文评,措辞文笔或有不当还请见谅

本篇有少量剧透请注意!

首先,我是一个脑瓜子并不灵光,平时也不怎么爱动脑,更加不常看刑侦小说的人。但这次跑来光明正大地吹《红色大丽花》这部刑侦pa作品是为何呢?

且听我慢慢分析。

作为一部刑侦pa的文,受众是有一定限制的,但是这部作品却能收获不少的好评,其原因在于三点。

首先:本篇作者码文效率堪称爆肝氪命级

看一眼 @时间与贪婪 这位老师的归档,几乎是做到了日更,期间病假也只修整了一天就继续投入“革命”了。而根据百科统计,这系列的文字数每篇更是从三千到五千字不等。这里或许有人会觉得不以为然,一天三千多字似乎没什么了不起。

——但是你错了,要知道对于任何写手来说灵感是重要的存在,有时候没灵感一个字都憋不出来的窘境我想也不是没人经历过。鄙人是个写傻白甜的,为了串通剧情使之合理、还要考虑人物不能过分ooc,这些工程对于我这个业余写作渣来说可谓是令人吐血三升的操作。有时候即使灵感和手感都来了,最高的码字效率也就两天出一篇八、九千的傻白甜,约等于一天四千到四千五。更何况这位老师的作品是刑侦,除了我之前提到的人物性格、剧情贯通云云,他还要考虑整个故事的布局和所有细节。通俗些来讲,他在创作的时候不仅要考虑读者的观感问题,还要考虑文中的犯人们应该怎么做才能给读者们展现出一种高智商犯罪的逼格、不会让人一看就找到bug、还要让读者在最后一刻大彻大悟,拍桌子大喊一声“原来如此!”

能做到既保质又保量的作品虽有但并不多,对于刑侦向来说这系列文更是不可多得的存在,因此我认为值得拿出来一吹。不过鉴于本作还未完成,对于收线埋伏笔的事就先不予过多评判了,还请各位感兴趣的看客老爷们去细细品味,然后互相探讨吧。

其次:并不烧脑,非常亲民

看了我刚才的粗略介绍后,有些朋友可能就有些怂了。

“万一我看不懂怎么办?”“是高智商犯罪啊,可是我柯南这种入门级的都有些困难诶?”

这点请不必担心,作为一个看柯南靠看脸还认错凶手的⑨级读者,我可以向各位担保:至少目前看来,剧情完全没有复杂到烧脑、看不懂的内容。相反,作者会在文中做出暗示,让人能轻松理解、甚至猜到他想表达的内容。但该作却没有停留于表面,虽然鄙人智力不足,但还是能看出几篇中暗藏了不少线索,想必待一切水落石出收支线的时候会非常精彩吧。

所以说这系列可以说是非常亲民了,就算从前不了解的新人朋友们也可以一试。

其三:主、配角人物塑造生动,形象、性格值得深入发掘

所有的角色都不只是单一的纸片人形象,而且或许是本作品每个角色都有年龄加成的原因,几乎所有角色都比我们以往看到的同人作的“他们”成熟一些。

先讲讲目前出场的戏份比较多的几个配角。

首先紫堂刻画的就非常饱满,先是第二章里由他一马当先去审查起火原因,全篇描写下来,作者笔下的紫堂这个人物颠覆了我们以往认知的“懦弱”形象,而是重点刻画了这个角色“沉着冷静”、“细心机智”的一面;后期审讯纵火犯的那段我更是完全没想到人设是“乖宝宝”的紫堂幻居然会选择用恐吓威胁性质的方式去审讯、诱导和心理暗示。不过细想下来,紫堂这个角色其实的确智谋型,“如果是他的话的确是会这么做的,毫无违和感”←会给人以这样的感觉。审讯过后,面对友人的关切恢复了平时温和形象的紫堂更是让人不禁感慨:“是啊,他就是这样温柔却智慧的紫堂幻”。

其次是金的人物处理,很多同人作(包括我自己在内)都会选择走动画金的傻白甜模式。首先是好写,其次是因为在动画和同人作大流的影响下,有意无意就把金的形象塑造成:“动辄给格瑞发好人卡——'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感情白痴——恋爱基本靠助攻”一开始到还好,觉得挺萌的,但时间长了大家都这么写不免会让读者产生审美疲劳。正因此,本作品中能力突出的黑客天才、个性活泼、面对感情率真的热血男孩形象才让人眼前一亮。

而本篇中,我目前看下来最喜欢的是作者笔下的艾比,和动画、漫画以及大多数同人里过度凸显的“略显蛮横的小姑娘”的形象不一样,能感觉到她有着小女孩的活泼开朗属性的同时,也有拥有出色的能力和成熟冷静的性格,和这位作者笔下的紫堂、金同理,没有动辄就大肆刻画艾比人设中的“蛮横”,相反,作者将这点性格瑕疵用艾比出色的工作效率、处事能力盖过,描绘出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成熟却不失俏皮个性的讨喜的小姑娘。

在贴切了人物性格的同时挖掘、并将他的优点充分展示给观众,作者这方面的做法堪称完美。毕竟在我们同人创作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一板一眼地按照官方给定人设来写,所以导致“人物样板化”,也就是写成了纸片人,有时候一个手滑还会把纸片人写歪【比如我】。但这篇的作者却是跳跃了我们卡住的这个level,他在刻画人物的时候还细心地考虑到把角色的优点着重刻画,让他们更吸引人,同时把角色被过度放大了的并不讨人喜欢的性格用优点盖过去,让他们免去不必要的诟病。因此我认为这也是该作品值得被褒奖的一大原因。

同时,相较于前面几个在本作品中形象尤其凸显了的角色,在刻画上相对“趋于平和”的雷安互损夫夫模式也非常有爱。不过在这里我想稍微提一点个人看法:一般来说雷安的相处模式会更加“针尖对麦芒”一点,尤其是雷狮,即使是确认了关系但他的行事风格并不会收敛多少,毕竟那是个对自由有狂热追求的人,他不会被“爱情”束缚住脚步,而使自己处处小心,也就是说他应该比文中的再稍微狂一点、性格再稍许强势一点会更好(此处是指对待他人,比如顶头上司的老丹),属于那种事事都会压人一头【此处特指安迷修】,没事爱找点茬【此处仍然特指安迷修】、拆人家台【此处还是特指安迷修】的作风(我觉得文中关于杂志那块两人的对手戏就有点那种感觉,以及两人相视一笑然后心怀鬼胎什么的真心赞爆!)

(以上这些都是我自己对雷安的一点拙见,不过同人毕竟是以官方为基准点百花齐放式的,各家有各家的看法,或许在作者老师的眼里又是另一种不一样的美好了。)

不过其实,在本篇的背景下,毕竟两人同处一条战线,这种老夫老夫撒狗粮的相处模式也很萌就是了,毕竟爱情使人变傻【雷狮大锤警告.jpg】

既然配角们都如此之丰富多彩,那接下来看看作者对于主角的刻画吧。

最后当然是本篇的主角卡米尔和埃米了。卡米尔这里性格掐得很准,沉着冷静却不古板,为了大哥可以请假千里迢迢回到并不喜欢的故乡,与官方卡米尔“视雷狮为底线、一切以雷狮为主”的人设吻合;而埃米也是走了官方故作深沉反差萌的人设。到这里以前,或许还显得该作品非常稀疏平常。

【Ps:接下来是非常不负责任的阅读理解时间,如果讲错了…还请轻拍oyz】

而我认为值得探讨的是对于人物深层的挖掘:

(一)卡米尔的变化

从文章刚开始的【雷狮请他回凹凸市,卡米尔归国回到故土之后完全是没有怀念,反而因为家族原因有些排斥】→到→【遇到帕洛斯和安哥、见到了埃米闹了个洋相,互相之间少了几分疏离】→再到→【和埃米一起找线索,和大家一起破案,逐渐开始融入警局的大家】……的一系列变化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本来有点冷冰冰、不食人间烟火的少年,逐渐趋于柔和,锋利的棱角融于阳光之下】←这样的感觉,而融化这块坚冰的初阳虽多少有大家的温情关怀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由于埃米的出现。从开始的误会、到协助破案、一起吃饭,或许埃米本人也没察觉到,不知何时起卡米尔已经融于他的生活,成为了其中的一部分。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尽管只是短短几天的相处,但已经能让金和罗德列都感觉到他们间不一般的关系了。

同时对于埃米的描绘也很有深挖的点:呆毛姐弟并不是同居的,并不是因为关系不好,而是工作上的原因;而埃米虽然和安迷修是从小长大的朋友,在科室里也有不少朋友,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实际上也并没有多少和大家长时间聚在一起的机会。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同样在忍受一种“孤独”,只不过与卡米尔那种显性的“早年缺少家人关怀、家族竞争复杂、留学他乡的”孤独不同,埃米这种隐性的,或许自己都很难察觉到的孤独更为致命。

关键点①:解剖室在地下,距离较为热闹的行政科审讯科等等地方很远,而警员们也只有在空调关掉的时候才会来这里唠嗑;

关键点②:投入工作时艾比埃米基本是进入挂机状态,一般不会有什么轻松的话题交流;

再加上埃米是一个人住,可以说他与外界的维系基本是要割裂开来了…长久以往,试想一下,在某天,埃米起床后看着那空无一人的、没有多少生气的房间,谁能说他心中没有一丝失落呢?

而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雷狮安迷修金紫堂幻等人不可能一直都待在现在的位置,终有一天大家会天各一方;而又正如卡米尔所说,很多女孩子将来结婚后是会辞掉法医这份工作的,假如艾比将来有一天也辞去了工作,最后只留下埃米一人……如果真的到那时候,之前那些隐形的、尚能无视的孤独感势必会如洪水猛兽般将这位少年吞没吧。

好在现在这个情况是不会发生了,有卡米尔的出现在埃米的生活中留下了一份稳定,并且这份稳定逐渐地融入了他的生活。我觉得这种两个孤独的人互相温暖对方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的cp即使他们再怎么冲突,性格、信仰一切冲突对立都好,但他们总会有那么一点点的相似之处。我喜欢雷安不仅是因为他们“相爱相杀”更是因为这两个人都有绝对的“自信”与“执着”,即使一个是混乱中立,另一个是守序善良,但他们都对自己的能力表现出绝对的自信,并且对各自所追求的“道”【自由/骑士道】有着近乎狂热、愿为之抛却性命的执着。

同样卡埃也是,我并不认为这是一对完全由拉郎因素组成的cp。吸引我的很大原因是因为这两个孩子,尽管还年轻,但却可以为至亲付出一切。原作里卡米尔对于雷狮的绝对忠诚,以及埃米为了姐姐的天真愿望明知大赛残酷却也能冒着生命危险而来,尽管他们的立场截然不同,但这何尝不是一种相似而相斥的美好呢?

再回归本文,我觉得文中的卡埃就是有抓住这样的一点“相似”才显得如此美好。另外以我的拙见,若要将两个灵魂的爱动人地表达出来,不需要有感人肺腑令人肝肠寸断的“当我知道我爱你时为时已晚”的悲情;不需要轰轰烈烈感天动地的“我愿为你背叛整个世界”的疯狂;更不需要有扭扭捏捏儿女情长“我爱你你爱他,他爱他爱他”的烂俗。

卡米尔与埃米,他们仅仅是笨拙地互相温暖对方就足够了。

朴实无华,它是最真挚也是最动人的。

而平铺直叙势必会让人觉得过于寡淡无味,可本文巧就巧在这个故事背景:扑朔迷离的案件,不知所踪的幕后黑手,紧张的案件与两人平淡的日常更加能体现一种“差异美感”。让紧张的案情更加扣人心弦、让平淡的日常显得回味无穷,可谓是一举两得。

除此之外,文章的节奏感也把握得相当好,值得一提的是本文的语言也时而带着点风趣幽默的俏皮,让人不会时时刻刻都被沉重的刑侦破案气氛所压抑着,再配合上充实丰富的人物性格,使得一切都非常完美。无怪乎本文能得到如此之多人的青睐。

尽管鄙人并不是刑侦小说的忠实爱好者,于写作方面也并非大家,但还是想为本作品留下一点评论,以示对本文的喜爱。唯有一点建议,在描述凶杀内容时,如果担心读者有不适反应【毕竟本圈年龄不大的姑娘家还是比较多的】作者君可以提前在该篇开头留下高能预警,这样既能让读者有心理准备,也能避免一些别有用心之徒刻意滋事。

最后衷心祝愿本文能收获更多人的喜爱,希望您在保重身体和三次一切安好的前提下继续加油创作。很期待后续内容!

以上

最后贴一条本作品的人设【卡埃】(警探PARO人物详细介绍),里面涵盖了本作的cp大纲和人物简介,若是看了上述这些推荐对该作品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一看,若没有cp雷区大可放心使用。

本篇在最后把高能预警给列出来(为了防止有朋友受到惊吓,基本有出现尸体的我都高能了),以帮助感兴趣但又胆小的朋友安心观看,毕竟我也是吃饭的时候猝不及防被吓了一下,一口泡面上不去下不来´_>`

以下为高能预警:

序章

1、开头处有血腥描写,高能指数:低

2、文章约1/2处有血腥、尸体描写,高能指数:中上

第二章

文章约1/2处有尸体描写,高能指数:中

第三章

文章约4/5处有尸体描写,高能指数:高

第五章

文章约1/2处有尸体描写,略猎奇,高能指数:中

第六章

文章约3/10处有尸体描写,高能指数:低

第九章

文章约4/5处有(推测)凶杀描写,高能指数:低

第十二章

文章约1/5处有尸体描写,高能指数:低

第十三章

文章约3/5处分【和谐】尸预警,高能指数:中

第十四章

文章约3/10处尸体描写,略猎奇,高能指数:中上

over

评论(21)

热度(18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